close
我的蔬菜雞湯我的蔬菜雞湯約在二十年前的冬天,我曾經在某家連鎖速食店打過工。當時那家速食店以炸雞聞名,口味堪稱台灣第一。不過後來因為種種狗屁倒灶的原因,全面退出了台灣市場。其實當時大學生打工賺錢的管道很多,速食店並不算最棒的選擇!不過若將社交需求(←等同把妹需求)考慮進去,速食店就成為當時大學生最熱門的打工選擇。我也是抱著想交到女朋友的心態來到了這家速食店打工,說真的~這裡的打工氣氛真的很像參加「來電五十(註一)」。不過我的行情比較差!我才到職不到兩天,其他八位工讀生就已經自行「配對成功」,只剩下我一人形單影隻。當時店裡有位年紀較大(其實只有22歲)的工讀生頭目,由於他已經當過兵,酷愛倚老賣老,動不動就用「沒當過兵的人請閉嘴!」來壓人。很不幸的是我們的工作居然由他負責指派。由於這家速食店的工作多半都是以兩人一組,所以已經「配對成功」的工讀生就迅速分配好工作、以便就近打情罵俏。只剩下掃廁所與煮湯的工作可以選擇,於是我就同時擔負起這兩項沒人要做的工作。其實我的第一志願是「炸雞」,因為我真的很想學會這家速食店的炸雞秘方,以後就可以自己在家裡炸出台灣第一炸雞。不過這位工讀生頭目卻嚴禁我靠近「炸雞機(←就是炸雞的機器,不過聽起來的確很猥褻!」,他警告我:「死老百姓絕對不能碰『炸雞機』網站優化」,我不爽地反問:「如果我碰的話會怎樣?」,他失去理性地大聲對我咆哮說:「炸雞機會爆炸!」。我真的不想跟工讀生頭目發生衝突,因為我擔心體壯如牛的我會把矮小如鼠的他扔到「炸雞機」裡頭,讓客人不小心吃到他的「炸雞雞」。於是我決定要好好研究如何煮湯,因為那是我唯一的安慰。一般速食店的湯品都是玉米濃湯或是蘑菇濃湯,只要把中央廚房製造的調理包(或粉末)放入開水裡攪拌就可以上桌。不過這家號稱全台第一的速食店卻推出一種不用調理包、全憑師傅手藝的招牌湯品-蔬菜雞湯。更讓人感到吃驚的是:這家店的煮湯師傅居然就是在下我,一位年僅二十、從未煮過湯的死大學生。於是我戒慎惶恐地請教工讀生頭目這道招牌湯品的製作方法,他根本不鳥我,只是指著地上一堆蔬菜,然後大吼一句:「你給我立正站好,再混你就要倒大楣!」不過我又忍住了,因為我知道他的「炸雞雞」應該不會好吃!所以我就很悲憤地把地上的蔬菜全部削了皮,加上大塑膠袋裡頭血淋淋的雞肉通通扔進大鍋內,於是跟餿水沒啥兩樣的蔬菜雞湯就這麼完成了。到了第二天,由於我良心難安,所以我再度請教工讀生頭目如何煮好一鍋蔬菜雞湯的方法,不過這次我學乖了,不等他開口,我就乖乖立正站好、等候聽訓。他從口袋掏出一張A-4紙,他聲稱這就是該速食店視為商業機密的「蔬菜雞湯製作密技」。不過當搜尋行銷我把潦草的字跡判讀完畢之後,我才發現全部都是廢話!因為上面寫著「雞肉+洋蔥+芹菜+蕃茄+馬鈴薯=蔬菜雞湯」。當我露出不解的神情時,工讀生頭目又對我發飆了:「合理的要求叫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混!再混你就要倒大楣!」。不過我又第三度忍住了,還是因「炸雞雞」之故!於是我就趁白天的時候去重慶南路書店街研究食譜,我想既然這家速食店根本沒有人在乎蔬菜雞湯,那我還不如創造一種屬於我自己口味的蔬菜雞湯!當時其他工讀生都覺得我很無聊!為何要花時間來研究雞湯的作法呢?就算煮出一鍋餿水,那也沒啥大不了啊!反正本店的主角是無敵好吃的炸雞,其餘餐點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配角罷了!不過我並不以為意,因為該店的女工讀生全部都被男工讀生追跑了,我已經沒啥搞頭,還不如來好好學作湯呢!再者,有人願意免費提供材料來讓我來學習煮湯,而且還有很多客人願意掏錢來喝我做的湯,真的是何樂而不為呢?就在第三天,我就已經成功開發出蔬菜濃湯的嶄新作法,我與其他工讀生試喝過的反應都還不錯!不過我不願意讓工讀生頭目試喝,因為我已經為了他的人身安全感到憂心了!您一定會很好奇,閻驊版的蔬菜濃湯到底是如何作成?好吧!我就不藏私地公佈囉!首先,偷拿「炸雞機」旁邊的油放在大鍋裡炒洋蔥,然後很豪邁地把雞肉倒進去大力攪和。當聞到靠北香的撲鼻澎湖民宿香味時就趕快放水進去。等到水滾時,趕快把浮在表面上很噁心的油與焦掉的洋蔥撈起來丟掉,或是偷偷放進工讀生頭目的揹包裡也行!然後將芹菜葉切除丟棄(因為久煮會苦),剩下的芹菜莖切碎扔進大鍋內,這樣可以讓此湯呈現出非常清新的爽朗口感。同時再拿另外一個小鍋煮開水燙蕃茄,如此步驟可以讓蕃茄的外皮自動剝落。緊接把這群被扒光外皮的裸體蕃茄扔進大鍋裡,這樣大鍋裡頭就會有綠色的芹菜與紅色的蕃茄,洋溢著聖誕節那種「紅配綠、狗臭屁」的歡愉感!最後再把馬鈴薯切成小丁,甩進大鍋內。這樣會讓原本的蔬菜清湯一下子就化身為蔬菜濃湯,而且又不會讓湯變得過於濃稠!起鍋時再加點鹽巴與胡椒粉,而且要用漸進法,免得一次加了過多調味料而覆水難收。我的這鍋精心調配的蔬菜雞湯推出之後果然大受歡迎!儘管這鍋並不是一鍋充滿愛的湯(←因為女性工讀生都被追跑了,我根本沒人愛,嗚~),但是卻代表著我永無止境的實驗精神。原本我一天只要煮一鍋蔬菜雞湯、外加打掃廁所就可以收工下班了,不過由於此湯的知名度已經漸漸打開,客人特愛這一味,從此我就再也不用打掃廁所、只要專心煮好兩鍋湯即可。曾經有好多次聽到客人誇讚蔬菜雞湯的口味,讓我非常得意!所以某天我還自掏腰包去當時剛開幕的家樂福超市去買蘑菇,為我煮的蔬菜雞湯加料。果然~那天的加料版蔬菜雞湯婚禮顧問更是佳評如潮,雖然客人不知道這湯的作者是我,但是他們近乎誇張的讚美聲還是讓我聽的爽歪歪!當寒假結束後,我的速食店打工也告一段落,雖然我在此沒交到女朋友,而且還要被迫看到一些狗男女成雙成對的恩愛模樣,幸好我創造出一道讓客人喜愛的蔬菜雞湯,算是那段打工日子最大的安慰!大概是因為無法標準化,所以這家速食店在隔年就取消了蔬菜雞湯這個品項,全部用連白痴也會煮的玉米濃湯取代,於是我的蔬菜雞湯就成為千古絕響!不過您有興趣的話,您還是依照文章裡的作法在家煮出一鍋好喝的蔬菜雞湯。但是我必須跟大家說聲抱歉,我還是沒有偷學到這家速食店號稱台灣第一的炸雞作法,因為那位工讀生頭目始終堅持:「死老百姓會讓『炸雞機』爆炸!」的怪誕說法。註一:「來電五十」是中視在1989年3月開播的男女配對節目,主持人是何篤霖、包偉銘與曹西平,有時還會出現像戈偉如之類的美女主持人。節目內容則是一群年輕男女公開跟心儀對象表白的白爛過程。主持人的插科打渾與參加節目的女性經常以泳裝亮相是該節目讓人最難忘的賣點。雖然大家都覺得「來電五十」是一個超瞎的節目,甚至連小朋友都覺得相當不屑!但是該節目收視率就卻是一路長紅,而且一播就是七、八年。節目中的口頭禪:「等一下」更是席捲全台,連我的教授都會不經意地模仿。《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港式飲茶501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61sclm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